香港仔工業學校獅子會工作室 (1968年) 及 獅子會體適能訓練中心 (2022年)

香港仔工業學校創辦於1935 年,一直由天主教慈幼會管理,以慈幼會會祖聖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即理智、宗教、仁愛,培養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的全面發展。80 多年歷史的舊翼校舍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學校更於2006 年起加建新翼。為回應社會的需要,學校於2012 年重辦寄宿部,並提供宿費減免,讓有需要的青少年找到充滿愛及喜樂的「家」。時至今日,「寄宿教育計劃」已成為學校辦學特色之一。學校現在為一所以提供科學和科技課程為主的中學,設有六十多項課外活動,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空間,舉辦多項課外活動,讓學生各展所長,發揮個人潛能。學校現時總學生人數300 人,44%為寄宿生、48%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以及47%為基層學生接受援、全津、半津。

獅子會新紀念牌匾

303區早在1968年1月捐贈學校港幣204,449元,為500多名的學生裝備一間工作室,幫助他們發展潛能,貢獻社會。時任總監劉邦獅兄,更於1968年6月21日主持工作室的開幕儀式。近幾年區會收到獅友查詢,有關獅子會位於香港仔工業學校的紀念牌,原來已消失多年。直至2021-2022年度,時任總監梁麗琴獅姐,委任區職員跟學校商討,了解失去原因並極力爭取重新安置安排。原來學校多年來在課程設計、教學策略的探索及先進設備的學習環境等各方面,努力不懈地工作。見證獅子會當年捐建的工作室命名牌,亦因經歷多次裝修,以配合教育、課程發展,不得不拆去。經過多番商討,學校亦非常感謝獅子會當年的捐助,亦特意為此,特立新的紀念牌匾,放於更當眼的位置。新紀念牌匾的設計及位置於2021-2022年度拍板,由於疫情關係,牌匾於8月份才運到香港,並於9月12日安裝。
d303_landmark_4.jpg (34 KB) 2.jpg (107 KB)
舊紀念牌匾位置 工作室外牆

3.jpg (108 KB) 4.jpg (98 KB)
新紀念牌匾安裝


獅子會參與學校寄宿教育

跟學校相討內容,其實並不只於重置地標牌匾一事,更重要是討論如何持續地協助學校基層學生的發展,促使雙方建立長遠緊密合作的契機。303區於2021-2022年度收到並接受學校邀請,由獅子會當屆總監或其代表,出任寄宿部恒常會議的顧問,列席寄宿部的開學、中期及期終會議,好讓303區更了解學校發展的方向及需要,在有需要時,提供適切的意見及支援。

獅子會支援基層學生發展

學校的辦學理念,區會十分認同,亦喜見學校多年來發展全人教育,不遺餘力。縱使在資源緊絀下,學校接收近半來自基層家庭或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讓學生獲得最適切的照顧或免費住宿,並透過實踐,將來能夠學以致用,並建立自信的學習經歷。學校亦因此設立「學生支援組」,專責統籌、策劃和推行有關「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各項工作,達致「全校參與、陪伴成長、關愛校園、和諧共融」的目標。303 區於2022-2023年度決定捐款$35 萬元予香港仔工業學校以支援學生學習及成長,盡量協助他們解決在學習及成長中所遇困難,主要包括獎學金支援、學業及個人成長三大範疇。

獅子會新地標

學校為表達對獅子會謝意,將其體適能訓練中心,永久命名為: 獅子會體適能訓練中心。(註:學校於二零一九年申請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推廣校本體適能訓練計劃,其中一個策略是透過興建體適能訓練中心及舉辦不同活動,推廣健康生活模式及恆常體適能訓練。)
獅子會體適能訓練心揭幕暨捐贈儀式,已於2022年10 月22 日(星期六),下午1 時30 分於香港仔工業學校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