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會禁毒基金

創會

我們“獅子會禁毒先鋒隊”是由「獅子會禁毒基金會」所組建, 在2009年的香港青少年吸毒問題深受關注,以及校園毒品問題日趨嚴重的時刻;這一年,我們一眾的創會長官秉承獅子會的“我們服務”精神,響應政府「全民禁毒」的呼籲,我們採用制服團隊組織成抗毒大軍;緊接著,我們積極在一些中學裡建立青少年學生的“校隊”隊伍,參與向青少年學生進行禁毒的宣傳和教育工作。“禁毒先鋒,以我為先!”的口號,是我們獅子會禁毒先鋒隊由上而下作為團隊組織動力蘊含先導性力量的標語。

理念及發展

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我們獅子會禁毒先鋒隊重視發展青少年的德、智、體、群等的正向價值觀,我們也著重發掘他們的領袖潛質,成為社會未來領袖。我們以獅子會禁毒先鋒隊英文Lions Anti-drug Cadets隊名的縮寫“L A D C”的四個英文字母演繹出的“Leadership 領導才能、Ambition 志向,志氣、Dedication 貢獻,忠誠以及Confidence 自信,信任”作為培訓青少年學生的價值核心。隨著新高中教育制度的改變,我們獅子會禁毒先鋒隊在“校隊”建設上與時並進,配合學生的“其他學習經驗”(OLE)項目, 在青少年隊伍訓練中注入新的訓練元素。

我們獅子會禁毒先鋒隊為著擴大在社區服務的功能,以及加強組織發展和團隊建設,我們特別成立在社區層面的“區隊”,作為吸收社區人士參與我們的禁毒公益活動。

我們十分重視建設隊伍文化以及團隊色彩,我們發展禁毒先鋒隊的“榮譽衛隊”(Honor Guard),並於2012年9月中舉行歷史性第一次的步槍操練,禁毒先鋒“榮譽衛隊”的使命和價值觀是「守衛正義、守衛誠信、守衛隊伍、守衛榮譽」。自始之後, 我們衛隊的旗幟經常在獅子會以及社區活動中飄揚,標誌著我們衛隊積極參與公益性的服務。

大型禁毒活動

獅子會禁毒先鋒隊成立多年以來,基本先從在學校發展學生為主的“校隊”的服務開始,再走入社區,其後我們的服務更面向社會。我們在社會層面上的禁毒教育和宣傳工作上,作出良多的貢獻;歷年來,我們舉行多次的全港性大型禁毒活動,為推廣禁毒意識及防範青少年吸毒的教育和宣傳工作上出一分力量。我們先後舉辦了:

(1) 獅子會禁毒先鋒隊成立典禮於2009年6月26日在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舉行
(2) 與東區議會合辦之「為禁毒,作先鋒之嘉年華」已於2010年1月17日假港島東區維多利亞公園舉行
(3) 萬聖節嘉年華於2010年10月30日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行
(4) 從文物展覽活化禁毒訊息的“中國近代禁毒文物巡迴展覽” 而開幕禮於2012年2月11日在 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開展後在多區作巡迴展覽
(5) 發揮禁毒創作靈感的“禁毒MV大賽2014”等等
(6) 每年都在國際禁毒日(6月26日)舉行極富動感創意的“禁毒舞蹈大比拼2013、2014、2015及2016”,當中,我們更計劃將“禁毒舞蹈大比拼”打造成衝出香港的項目,擴大為埠際以至國際性的大型活動

antidrug_2.jpeg (127 KB) antidrug_1.jpeg (79 KB)
禁毒舞蹈大比拼 常規訓練

探訪及交流

多年以來,我們深明禁毒的宣傳和教育工作是無分界別與地域的,所以我們一直與本地的禁毒機構以及多個非政府組織攜手合作。我們也重視與鄰近地區的執法及禁毒機構保持聯繫,過去我們禁毒先鋒隊曾經組織成員包括長官及青少年隊員的外訪團,先後到過珠海市、廣州市等地方參觀當地的禁毒機構、學校禁毒教育以及社區層面的禁毒志願工作單位等,我們也考察當地的人文、經濟和禁毒歷史遺跡等項目。外訪活動能拓展視野,增進友誼及交流及分享各地域的禁毒宣傳和教育工作的寶貴經驗

歡迎你加入,成為我們其中一位獅子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