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獅子會骨質疏鬆教育及研究基金

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骼變得脆弱和容易折斷,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會漸漸流失,令骨質密度減低,是一種很普遍又沒有特別病徵的病,又稱為「無聲的疾病」。很多時候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 直到摔倒導致骨折的時候才理解這是多麼嚴重。骨質疏鬆並不是小問題! 骨折以後可以帶來接二連三的問題, 如:行動不便, 脊椎彎曲和變形等。

骨質疏鬆症影響約7,500萬各國人士,根據資料顯示,香港約有一半更年期後的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現時約有30萬名婦女患有此症狀,估計到2030年,這個數字更會增加超過一倍。本港股骨骨折的個案增加兩倍,股骨骨折者的死亡率高達20%,永遠失去獨立生活能力的更有50%。如缺乏治療,50歲以上的人口中,將有1/3女性以及1/5的男性,會出現最少一次因骨質疏鬆引致骨折。

骨質疏鬆症可引致多種骨折,常見的包括前臂、腰椎及髖骨骨折,其中尤以髖骨骨折所引起的併發症最為嚴重,其一年整體死亡率為百份之二十;很多年長患者亦會因髖骨骨折變成永久傷殘, 並喪失自我照顧能力。隨著人口老化,在過往三十年間,香港人的髖骨骨折率增加了三倍。預料亞洲的髖骨骨折率將佔全球的一半, 當中又以中國的比重佔最高。

有鑑於此,於2008年呂潤棻前總監創立本基金,目的是幫助大家了解骨質疏鬆症的資訊,及早診斷出症狀能助於早一步控制情況,認識如何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

服務

健康講座
骨質密度檢測

合作伙伴

香港骨質疏鬆基金會

歡迎你加入,成為我們其中一位獅子之友